教育在路上

我的教育之路(二)

     上文说到,拿下了教资之后,为了去做一名老师,我去面试过私立学校,也试过考公立的,但是结果以失败告终,然后我就去了IT培训机构,从事了职业规划师岗位,主要是做班级管理和就业指导,慢慢的一只脚踏进了教育行业,这篇文章主要是讲解这几年工作的几点心得体会,算起来带了有五六百个学生了,从初中高中生到大专生、本科生都有接触,这里主要讲讲共性问题。

     第一就是超过85%的学生在面对就业,面对求职的时候不够自信,抛开自身所学专业技能有好有坏这个区别来说,对未来的职场及对社会缺乏认知,是不自信的主要原因,当我们即将进入的领域是我们所不熟悉不了解的地方时,多少都会有恐惧,就像世界之窗里的“鬼屋”,尽管相信世界上没有鬼,即使是个无神论者,但是在进去的时候还是会有一点心虚,不知道进去会遇到什么。那么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找机会多去接触了解社会,多参加社会实践实习,志愿者活动,学会与人沟通协作,学会与人相处,让自己变的不那么胆怯,变得不那么自私,让自己在参加面试的时候,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在进入职场与人打交道的时候不再那么无所适从;而且这样的话,我们在制作求职简历的时候也不至于社会实践这一部分完全空白,没什么竞争力,没有内容可写,更没有亮点可说;

    第二个共性问题,就是我们很多的毕业生在即将从一个学生转化成一个职场人的时候,缺乏职业规划,这可能不仅仅是学生的问题,很多成人年或者是职场“油条”,也缺乏一个合理的规划,导致无头苍蝇似的在工作中消磨时间,荒废年月。但是有一点,至少在开始自己职场生涯开始的时候,应该有一个大概的方向,比如我要在哪个城市发展,要从事什么行业什么岗位,要怎么去规划未来的三年,而不是抱着试试的心态,看下哪里要我,能面试上什么岗位就做什么,实在不行就去送外卖,做兼职,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个一两年,受了社会毒打之后,还是会重新回到原点,思考未来的发展之路,那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就规划好呢?可能有人会反驳,“我们都喝了很多的鸡汤,听了很多的道理,但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人生之路不就是一路跌跌撞撞,自己探索出来的吗?很多道理听再多也抵不上自己扎扎实实的吃一次亏来的真实等等之类的”,但是这个问题并不是鸡汤也不是道理,而是一个事实,我并不是要引导你把自己的人生规划成一个固定的模板,古人说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这是一个方法,一个节约试错成本的方法,仅此而已。

    第三,后劲不足。根据我所带学生的数据统计,65%以上学生在工作遇到瓶颈的时候会选择转行,特别是专业技能要求高的岗位,比如开发岗,UI设计岗,在这个比例中,初高中生的比例又要高于这个平均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要求全日制大专或者本科学历的原因,不是说学历就代表能力或者技术水平,而是整体来看,经过大学教育熏陶和沉淀的学生,学习能力和发展后劲要比没有受过全日制大学教育的学生要强。从另一方面讲,这也是培训机构的弊病所在,学生是“产品“,培养周期要求短、频、快,更多的是追求商业价值和利润,所以这几个共性问题,说是学生的问题,其实也是老师的问题。

    在固定的大环境下,作为一名职业规划师,应该从哪里入手去做好教育这件事,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成长成才途径,是值得探讨和研究的,下一篇文章将说说我的几点想法。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