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在路上

我的教育之路(一)

    一直有个想法,就是通过博客的形式,分享自己涉足教育行业的几个年头的一点心得体会,在微信或者QQ空间发表的话,要么就是学生或者好友同时看到,感觉意义不大,要么就设为私密,那就更失去了分享的动力,所以找到了LOFTER,希望在这个平台能够发布自己的想法,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关于教育的见解,一起打怪升级。

    这篇博客主要说说我是怎么加入教育行业的。什么时候开始萌生进入教育行业的想法呢?是在我当兵第五年期间,带了一批连云港市板浦中学高一(3)班的新生军训,结束之前和学生聊天,说到这是我当兵最后一年,年底12月份就要退伍回到地方了,有的学生脱口而出“教官你退伍之后来当我们班主任吧”,因为那几天军训的过程中我能感觉到大家的变化,也能从大家写的军训心得体会中看出对我的认可(窃喜一下),所以我就想着,既然自己是有本科学历,对教育行业比较喜欢,然后和学生相处比较融洽,要不退伍之后试试做教育行业,就这样,2016年12月份退伍之后就开始准备教资的考试。

    考教师资格证的过程可以说一下,应该还算比较顺利,为想进入这个行业的大学生们,或者大学生士兵们提供一点经验,当时每年可以考两次,我第一次报考了3门(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然后都是自学,没有报过班或者在网上看什么视频,在考前集中准备了二十多天,结果过了两门,综合素质差3分没过,原因我实在想不起来是因为什么,只有一点应该要非常注意,就是最后一道作文题(50分),我记得很清楚,规定是800字以上,最后我写完还没到那个800字的分界线,还差两三行,所以可能就是这里失分。结果我只能另外再重新报考这门,第二次果断通过。笔试主要的经验是什么呢,可以分几步来准备,第一步就是熟悉教材,挑出重点,第二步就是做真题,第三步就是通过真题,结合教材总结大题的出题范围和规律,根据这个规律再针对性的去复习,重点背记相关内容,当然其他知识也要熟悉。

    接下来就是试讲了,试讲也不难,报名之后就准备了几天,主要就是用来书写教案,然后在朋友面前试着讲了两三次就上战场了。当时到达考场的时候,试讲考官负责人就说了这么一句“你们觉得他/她有这个范,通过试讲看得出来以后能够担任教师岗位的就给他/她过”,那么在部队呆过几年的我来说,虽然没有具体的教学经验,但是在气质这块,这个“范”绝对还是没问题的,结果试讲完,教室里的考官就问我是不是有过教学经验(又是一顿窃喜),我就知道这次试讲就没问题了,对了,试讲结束还有一个环节,就是情景问答,给你一个假设的场景,在班上遇到了什么具体的问题,怎么处理,像有的同学偏科、厌学、早恋等等,把握几个大的方向去回答不会错:第一是从学生角度处理,第二是从班级学习氛围、班主任工作角度处理,第三是通过和家长联系,家校配合处理。

    就这样,我顺利拿到了高中政治的教资,为什么考这一科,有几个原因,第一是对于我自身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来说,高中学的文科,对政治比较熟悉,第二是我觉得学生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思想层面的问题,当一个政治老师,或者有机会的话通过学历提升和深造,可以去到大学里当一个思政老师,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所以我对从事教育行业所教育的对象定位也很清楚,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高中生及以上层次的学生群体。

    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只是说明你有了这个资格,还没入门,但是至少有了进入教育行业和站上讲台的底气,也由此开始了我的教育征程。(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1)